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獨行俠呢?

總是一個人吃飯、上課、參加活動,甚至是一個人逛街、看電影。臉書貼文從沒標註過其他人,他人的邀約也常常回絕,總是一個人過著自己的生活。

獨行俠的印象給人一種孤僻彆扭的感覺,散發著社交失敗者的氛圍。

但是在這刻板印象之外,這位獨行俠可能報名了各式各樣的比賽和檢定,參加各式各樣的校內外活動,學習各式各樣的興趣專長,參觀各式各樣的展覽,看遍各式各樣的表演,走訪各式各樣的地方……。

他們的生活多采多姿,但就只是,只是獨自一人罷了。

圖片來源


他們並不是孤僻彆扭的獨行俠,而是找不到伴的孤單實踐家


我的好友J就是這麼一位實踐家,充滿著自己的想法、目標與行動力,不被其他人左右,卻也因此孤單一人。

身為第一志願的高材生,J的夢想是成為一位機車彩繪噴漆的師傅,有點荒謬吧?但J的眼神中總是充滿著堅定與熱情。

雖然和J聊過天就會知道他是個不錯的人,但大家總是對他敬而遠之,再加上J不喜歡花時間在社交上,最後就被當成異類冷漠了。

我也是和J成為好友後才知道J其實不討厭社交,他只是覺得夢想比較重要而已。一個簡單的優先順序,就使他成為了不討喜的獨行俠。當我們準備大考時,他正忙著拜師學藝,當我們考上大學在享樂時,他已經開始接CASE向夢想邁進了。我曾勸J和大家一起讀大學,有了穩定工作再來完成夢想也不遲,但J總是笑說

「朋友能夠帶來快樂和歸屬感,但卻不能幫助自己追求夢想,再說,夢想如果不竭盡全力去追求,那就不值得了。」

選擇和大家一樣,能夠得到是歸屬感和安全感,還有時效性的快樂;選擇做自己,得到的是心靈上永久的快樂──那就是朝夢想前行的滿足感、踏實感與成就感。

我成為獨行俠是上大學後的事了


高中時期的我是別人口中的Social咖,揪團吃飯、揪團打球、揪團聯誼、揪團旅遊,只要有活動絕對少不了我,也為我高中三年帶來了數不盡的快樂回憶...但,卻不充實。

隨著大學放榜,大家各自朝著未來邁進,我卻發現過了高中三年,自己還是停留在原地,夢想還是一樣遙不可及。

我把所有的時間拿去投資在人際互動上,卻忘了投資自己的未來


回顧省思,為了維持人際互動,我沒有時間好好讀一本自己想看的書,沒有精力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從每天的穿著到每一次的談吐,從每一個行為到每一剎那的情緒,為了要提升自己的形象下了多少功夫,每天戰戰兢兢,時而傷痕累累,實在累了。

明明可以自己靜靜地看本好書,坐在草皮享受微風午後,或著拿起樂器沉醉在音樂中,為什麼一定要逼迫自己去滑神魔打LOL,就只為了跟上聊天話題呢?

我喜歡的是文學意象,是設計思考,是心靈探索,我想要充實自己的知識與心靈,但是大家只會聊一些我根本不Care的小確幸!難道是我太孤僻嗎?還是我根本就是個怪咖?

圖片來源

終於我決定,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要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Story teller,豐富自己的心靈接著豐富別人的心靈。我開始一個人看文藝片,一個人喝著咖啡配文選,一個人沉醉在演唱會中,一個人看畫展或攝影展...。

我一度覺得自己自由了、解脫了、再也不用煩惱了,但是到了最後我才醒悟,然後了解J當時的心情──原來獨行俠也怕寂寞!還記得聽到李宗盛《山丘》的時候哭了好久,那份辛酸真的很難熬,但朝著夢想前行的踏實與快樂讓我從情緒的泥淖中掙脫出來,再度起身向前。

後來時間久了,我發現只要是朝著夢想前進的人總是會散發一種光芒,就算大多數人選擇遠離,也有人會選擇主動接觸那光芒,嘗試著去了解、去觸摸,然後點燃自己的光芒,最後兩道光芒合而為一,相依相惜而不再孤單。

與其努力想走進別人的生命,不如邀請別人走進自己的生命中,獨行俠並不是注定孤單,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罷了。


大家如果下次有機會遇到獨行俠的話,去搭個話認識一下吧,或許會因此找到一位知己,就算沒有也聽聽他們的人生經驗吧,那種正向的能量會讓人能夠更自信地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假如自己本身就是獨行俠的話,不要怕讓其他人認識自己,敞開心胸分享自己的故事吧,或許下一個人就是那個對的人!

-

原發表處:文字果醬
arrow
arrow

    italent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