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蘇琮傑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蘇琮傑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對我來說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始且多元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更訓練了我做筆記的能力,正所謂:「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每當再次打開筆記本回顧課程時,便能快速地回想起課程中的畫面和再次感受每一句話語和老師們所分享的經驗帶給我們真正的啟發與意義。還記得大一的時候,到學校宣傳,我就想說可以藉由這個機會,除了在學校學習專業知識,更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多向地去學習社會中成功人士們的經驗與想法,充實自己、培養自我的軟實力且以更多元的眼光和想法去看世界和思考每一件事,便毅然決然報名參加了!雖然並不是每週日都能有時間或很有毅力地到台中或桃園參加課程,但是總會盡量將週日的時間空下來且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參加,即使舟車勞頓,往往卻能在課程結束後,感到充實和充滿正向的能量,鼓勵著自己不斷地學習、改變和成長。

我相信在參加過的每一堂課程中,只要學習到最關鍵的一句話或一個故事且感到印象深刻,哪怕只是簡單的三言兩語或平凡的小故事,都可能改變我們的想法和做法。還記得第一堂課是饒夢霞老師的<如何提升說話魅力>,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快樂因分享而加倍,痛苦因分享而減半。」正告訴著我們分享與傾聽的重要性,適時地將心中的感受與他人分享且學習傾聽他人心中的想法,不但可以將快樂散播出去,更可以為痛苦的情緒找到宣洩的管道。同時也在劉文英老師的<創造雙贏-說服技巧訓練>課程中,學習到「會聽話的人比會說話的人,更容易得到他人的肯定和尊敬。」驗證了學會傾聽他人的重要性;以及徐培剛老師於課程中所提到的「只要你願意分享,另一個生命將會被照亮。」更使我深深感受到了分享的力量。除了學習到說話與溝通的技巧,還有一系列提升自我競爭力、尋找心中真正的自己、經營人際關係和理財等豐富的課程,正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若只會賺錢,而不會妥善地運用與管理財富,便無法累積你的財富。這一系列的課程使我深深體悟到我們所要學習的不是只有專業能力,還有許許多多的軟實力與看不見的競爭力需要去被激發、訓練與培養,如此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且發揮自己的長才,對社會有所貢獻。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影響我最顯著的兩件事,一是學會正向思考,使我總能樂觀且積極地處理事情和友善地看待生命中的人事物;二是建立不斷學習的習慣,我們這一生所要學習的課題是十分多元且無窮無盡的,只要用心體會,生活中處處是學問,因此現在我都不會輕易放過無論校內或校外的任何學習機會,督促自己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抱持著「三多」的態度:多聽、多看、多學,增加學習的廣度,再針對有興趣的領域和較突出的才能加以琢磨,使自己在增加廣度的同時,也能增加深度。

聽了這麼多來自不同學經歷的社會人士和各領域的專家的分享,其實有時會在自己心中產生矛盾和想法上的衝突,此時才真正瞭解到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去汲取他人經驗與想法並將其內化成自己的,要不然永遠都只是聽別人從經驗中學習到的,而你自己卻只是停留在原地踏步,無法真正從分享中學習到改變與實踐;至於實際每堂課的內容與個中滋味,只能靠自己去學習與品味了!最後,感謝YANG提供了這樣一個學習的環境和平台,使我們能多元且有效率地學習;以及總是以最親切的笑容與最熱情的問候迎接學員的志工們。

 

 

文章轉自: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馬上點〝讚〞去: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italent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