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發現了嗎?打開中國電視史,選秀節目可謂是長銷型產品,歷久不衰。而如今,把這樣類型的節目解讀為一種全球化的現象似乎也不為過。魏德聖導演曾說:「人最大的沮喪是徒有力量卻沒有機會、戰場。」幸運的是,21世紀,渴望機會的人不怕沒有舞台;而且這戰場是愈來愈大。反而得捫心自問:我準備好了嗎?夠膽子show出自己嗎?

 

成功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管任何領域,「專業」在高手如雲的競爭下只能算是基本條件。想要獲得評審、市場青睞,也許還需加上三個關鍵元素:

1.  一定要找到個人特色。(辨識度愈高,愈容易脫穎而出)。

2.   能傳遞感情的能力比技巧重要。(是否能打動人心)

3. 本身最好具話題性或可創造話題性。(特別的、具反差性的尤佳)

 

以最近大陸人氣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來說,即可在冠軍梁博身上驗證。

1.  結合了冷靜與搖滾,獨特的嘶吼成了招牌。

2.   不花俏、不炫技,評審評價:孤獨、空靈感強烈、有故事、有畫面。

觀眾回饋:因為他,開始喜歡搖滾。

3.  以黑馬之姿贏得勝利 ( 原先不被看好,差點在首輪就遭淘汰 )

 

 

成功是一場馬拉松。一戰成名並不代表就此即可一帆風順。

前陣子在台灣很紅的「超級模王大道」,參賽選手林俊逸在過程中一直是呼聲最高的冠軍候選人,內定風聲甚囂上。但不為人知的是,在這個機會之前他等了20年。雖然小學參加五燈奬就得到第一名,隨即也發行過幾張唱片,但後來一樣沒有什麼發展,為了堅持愛唱歌的夢想,什麼工作他都做,合音、舞台劇、駐唱,收入不穩定的他還曾靠朋友接濟。

依恃著模仿翻身成功,或許是他始料未及,背後真正的關鍵,是20年累積而成的紮實功力。

 

這就是現實!

大陸另一個選秀節目:「聲動亞洲」,可以看到許多之前在台灣歌唱比賽節目前幾名的熟面孔參與其中,而最大特色是網羅了亞洲各國的出片歌手一同角逐「至尊寶座」,沒有第二、第三名,就只取第一名。

 

這就是競爭!

人生不也如此?一次的勝利不代表永遠的成功,環境總是暗藏變數、挑戰無所不在,唯一能掌握的是自己。自己的心態、自己的實力、自己對目標的堅持!

13歲接觸吉他,從此愛上音樂,他的同學這麼形容:「他,平常生活就是音樂、音樂、音樂,不上網也不玩,等於是全部的時間都投入在音樂上。」得到冠軍後,兩極評價如浪潮般襲來,21歲,大學四年級的梁博這麼說:「我挺幸福、也挺開心的。每一次站在台上唱歌的狀態都是一樣的,完全投入到音樂裏是一個前提,其他的想得比較少。」

「不論有一天我走到什麼程度,這是我對我自己的要求,堅持做自己!我不會改變一點兒我的本色。」「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會用最真實的嗓音唱出最真實的情感」

 

成功絕非僥倖!

有一天,你也會站在夢想的舞台上,請勇敢秀出自己、勇敢接受挑戰吧!

 

 

YANG-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青年人才培育學院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italent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