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受訪學姐-楊巧薇。大三時擔任台南EMC菁英管理委員會會長,也是系女籃隊長。101年6月自成功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即參與王品集團的「王品新秀計劃」,經過一年培訓後順利當上石二鍋店長,掌店至今已有兩年時間。一起來看看她怎麼從ATC汲取成長的養分,以及在石二鍋工作三年的經驗分享。

 

談談你過去參加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經驗

巧薇:我聽一場演講,主要不是聽內容,而比較像是在看一場表演。

我做筆記不會按照投影幕上一字一句抄下來。老師的投影片一開始一定會有目錄,我會先把大標抄下來,(一場演講的重點大概抓8成就很多了)思考我今天要學的重點是什麼,就在那個地方專心聽就好(因為一個人的專注力沒辦法這麼久)。

我在帶(台南EMC)志工團隊的時候,很喜歡用在演講中聽到的故事去跟夥伴分享,也會用這些故事去思考自己在帶團隊或是在經營活動的時候,是不是有類似例子。此外,也會觀察老師是用什麼方式演講。很多老師在演講時都會用實做的方式讓我們去體驗,讓我們感受到這真的是有用的。像王東明老師在教怎麼表達這件事時,就會用實做教我們看觀眾時要看哪四個角,讓觀眾也會覺得你有在看他們。之後我就會在每一次上台時運用這個技巧,這樣學比較快。

我記憶的方式,不是像一些人一樣筆記記很多,回去後狂翻筆記。我是屬於實戰派的,所以我的做法是:上課學,抓重點,然後應用。只要用過,有成效,我就會牢牢記得。當然,所有的學習都不可能一次到位,我是透過在一次次做的過程中做修正,讓自己愈做愈好。

台南EMC  

(像一家人的台南EMC志工團隊)

為什麼想參加ATC的課程?

巧薇:我高中時就喜歡看舞台劇、聽演講。升大學的那個暑假,我就上網去找附近大學有沒有什麼演講可以聽,碰巧那時候找到大學新鮮人領航營的資訊,聽過後覺得很棒,就來參加了。

 

成大也很常辦演講,你覺得學校的演講跟ATC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巧薇ATC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月主題,是比較有系統性的學習。別的演講要自己花時間去找,找到了也不一定是符合自己需求的,像是常會遇到講到後來偏題的狀況。在ATC就算是相同或類似的主題,不同講師就會有不同的內容、不同上課方式,但都會切合主題去講。雖然ATC請到的講師大多不是有名的人,但都是他那個領域的專家。

我無法花很多時間讀完一本書,因為時間不夠用,可是聽演講它完全就是菁華

 

你為什麼後來會選擇進餐飲業?

巧薇:說到這個,我一定會提到志工。很多人都會問:「你怎麼讀這個學歷(成大企管),卻跑去做餐飲?」那時同學都問我畢業後要做什麼,我說:「沒有試過,大家都不知道。」但我覺得首先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的個性。我那時的選擇很簡單,第一個,我實習時是坐辦公室,我發現不喜歡坐辦公室,所以我不會找坐辦公室的工作。第二個是,因為我參加志工,服務這件事會讓我樂在其中。不管是服務(領導)志工,或者是服務學員,只要是對人的服務,我覺得不管是在幫助對方成就什麼事情,或是讓一個團隊更好,我都很喜歡,所以覺得服務業是個選擇。第三個是,因為我讀企管,之前都會注意到很多儲備幹部的計劃,我覺得那是一個能夠讓我最快到達管理位階的方法。我就只抓這三個重點,所以找了阿瘦皮鞋、亞都麗緻、王品,後來被亞都麗緻王品錄取。之後會選擇王品是因為,是因為在志工組織的歷練也讓我瞭解什麼是企業文化。企業文化這件事在台灣很少被重視,但它對個人的職涯發展有很大的影響,而我覺得王品的企業文化─敢拼、能賺、會玩─跟我比較契合

在進去之前,我對服務業的基本認知是衝第一線、變化大、危機處理能力要好,這都符合我要的。但因為從來沒接觸過產業,所以進去後要重新學「服務」這件事情,不管是說話的方式、對待客人的方式,還有敏感度。敏感度是可以訓練的,帶我的前任店長就教我如何去觀察客人的肢體動作、講話的語氣,觀察同仁跟客人如何互動等等。

楊巧薇1  

(服務的過程遇到中英文名字一樣的客人)

你那時是怎麼上儲備幹部的?

巧薇:王品每年暑假都有一個「王品新秀計劃」,是採用大型徵召的方式找儲備幹部,要求的條件是畢業兩年內,因為他們希望你是一張白紙。當時是王品各品牌同時面試,就看你被隨機分到跟哪個品牌的主管面談,錄取後就成為該品牌的儲備幹部。而我剛好是跟石二鍋的主管面談,所以後來錄取後自然進入石二鍋的體系。

 

儲備幹部的訓練是怎樣?

巧薇儲備幹部培訓的時間是一年,各品牌自行訓練,且訓練過程會一路淘汰。一般人當到我這職務(店長)可能需要兩年的時間,但儲備幹部要壓縮到一年,要從計時人員要會的工作技能學起,再來是學正職人員做的工作,通過制度、文化、操作標準的考試,考過後就會開始培訓你當內場主管、外場主管所需具備的工作職能,再通過考試、面試,一關一關這樣篩,篩到最後才進入「人力池」。在這池子中,我們相當於副店長的角色,跟在店長旁邊,去跟店長學習如何管理一家店,再通過最後一關考試,才會分發下店鋪,真正接管一家店。

當時石二鍋總共錄取24個儲備幹部,最後順利當上店長的只剩3個人。其他中途沒通過考核的,就繼續當正職,而現在也都升上管理職了(內外場主管)。

 

你覺得你能順利當上店長的關鍵是什麼?

巧薇態度這件事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是石二鍋第一屆的儲備幹部,其他人都會把我們視為空降部隊,對我們很有敵意,因為他們不瞭解為什麼要派一群人來搶他們(未來)的位置。所以要很謙虛,要花很多下班時間去熟悉很多的事務。工作怎麼上手也是自己要去花費很多苦心的,像是別人站某個工作站,可能是花半年的時間才做到很強,我們的時間只有那麼短,想把自己變得很強,就要不斷地問人「技巧在哪裡?」,把同樣的工作run到很順,不要讓人家一直幫你。主動積極很重要,而且要很謙虛。當你被人家批評、被人家罵,你就是虛心受教。

楊巧薇2  

你被罵最慘的經驗是?

(註:以下的「罵」,指的是用認真嚴肅的語氣指正對方哪裡需要改進)

巧薇:我被罵最慘的,應該就是第一個帶我的店長罵我吧。我覺得遇到一個好主管對你的工作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帶我的第一個店長是一個非常有能力的主管,她短短兩三年就從計時人員做到區督導。在帶我的過程中會給我很多的勉勵,也為我設了非常高的標準,因為她知道我是一年後就要當店長的人,所以一開始就用店長的標準來看待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嚴師出高徒」是不變的道理,就是因為她的刁鑽跟嚴格,讓我不得不逼自己不斷把自己推到絕境。而我一貫的態度是:你丟給我什麼,我就會設法去觀察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得那麼好,然後不斷改善,把它做到好。

她罵我罵很兇,但她絕不會在大家面前罵我。每天她都會給我回饋,而且都是一語中的把我的缺點、弱點毫不留情地點出來,但我覺得她做得很好的地方是,她罵歸罵,但絕不會做人身攻擊,而且可以做到跟大家的感情像一家人一樣,但在工作的要求上又讓人讓敬畏她,有軟有硬。我覺得這是一個優秀主管必須具備的能力。

我覺得耐罵很重要。幾乎每天都有人被她罵到哭。她曾經跟我說:「我從沒見過像你一樣這麼耐罵的人,你一滴淚都沒掉過,真的很不可思議。」其實我都是回家後才哭,哭完後,隔天上班前就會調整好情緒,然後繼續工作

後來我自己當店長後,我也喜歡耐罵的員工,因為有時候你會覺得「我真的看不下去了,我一定要跟你講」,有些人被罵完後臉會很臭,那要怎麼服務客人?但有些人你跟他講完後,他會想辦法改善。所以對主管來說,會喜歡耐罵、懂得自我調整的員工

 

<繼續看>畢業一年當上石二鍋店長(下)

arrow
arrow

    italent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