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淬煉出的鋼強之鑫

現在在逢甲商圈著名美食店-巧朵滋匈牙利煙囪捲,擔任老闆的專業經理人的郭岳鑫,每天要幫老闆處理創業的大大小小事情,領著「不符合行情」的薪水,卻沒有任何怨言,每天依然幹勁十足。

時間先拉回他高中時。父母離異的他,為了減輕母親的壓力,高二便開始打工,存自己的大學基金。「我大學絕對不會跟妳拿任何一毛錢。」就這樣一路打工到大學畢業,不僅履行當初對母親的承諾,還被招待出國,並培養了厚實的能力,成為多家企業爭相延攬的人才。

他在大學時期,都做了些什麼?支撐他的信念,又是什麼?

 

 

實務經驗更重要,及早調整學習方向

唸僑光科大的他,大一生活的重心只有課業及打工。直到一次聽到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助教分享ATC的演講課程,對自己懷有更大期望的他,便報名加入了星期日升級的行列。當時班上很多同學也報名參加,卻因害怕遇到詐騙集團,以訛傳訛,紛紛申請退費,他卻選擇待下來學習,甚至排除萬難加入BEST蝙蝠教育服務團隊的志工。

「拿過去打工經驗跟在ATC講座聽到的做對照,才發覺唸書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學校教的跟職場用的真的很不一樣!」大二順利轉學到逢甲大學的他,知道要兼顧課業、打工(養活自己)、志工,是不可能的。於是他告訴自己:「課業60分過就好。」便將大多數的時間投入打工及志工學習上。

郭岳鑫1

(志工時期所建立的革命情感,將大家緊緊連結在一起)

兩年三個月的志工歷練,打下深厚的基本功

「我是個很奇特的人,」自嘲太過Open,常會讓人覺得太過隨便、沒禮貌的他說:「但我在這感受到一股歸屬感,來自組織的愛與關懷,即使我是一個很奇特的人,但助教、隊長都沒有放棄我,慢慢導正我,讓大家能接受我。」

  經過一年多的志工歷練後,他的輔助助教認為他適合接任下一屆志工團隊的隊長。凡事對自己要求高標準的他,知道自己一旦接任隊長,課業、經濟必定出問題。經過一個月的掙扎,他選擇承擔起這重責大任,來回報組織帶給他的愛與關懷。

  他要求自己平日晚上、假日時,都要出現在協會辦公室,才能在其他志工夥伴有需要時,隨時給予指導。為此,他減少了打工時間,卻在不久後出現收支不平衡的狀況。

  「我發現人真的是被逼到絕境時才會找到新的出路。」無法找固定打工工作的他,靠著清晨幫補習班到學校寫板書、發DM的臨時工讀、到演唱會現場叫賣螢光棒來賺取生活費。課業上,則是跟班上兩位成績很好的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考前靠著他們的幫助才能順利過關。

  平均一天花8個小時做志工,值得嗎?「我的能力:簡報能力、寫企劃書能力、Word、剪影片、剪音樂,所有會用到的基本能力,我都在那個時期學會。」為了帶領團隊,他要求自己也要不斷學習進步。不會,就找會的志工學。「像是請視傳系的志工教我Photoshop、illustrate,不用一小時就學會了,而且不用錢。這就是資源。」加上組織提供許多實做的舞台給志工們,讓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為未來進入職場,提前打下深厚的基本功。

郭岳鑫2   

(跟著一群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志工夥伴們一起學習)

大四,真正精彩的開始

  一年後,他卸任隊長一職。不安於平淡的他,打算抓緊大學最後一年,嘗試更多不同的挑戰。他發現一個逢甲主辦的全國性活動「逢甲商圈創業競賽」,便找了三位以前的志工夥伴一起參與。

  「我們都沒經驗,而且歷屆冠軍都是做吃的,但我們四人沒人會做吃的,怎麼拿冠軍?不知道,就玩玩看。」他開始發揮過去志工時期所學到的能力:不會,就找資源。他們利用晚上一起旁聽逢甲創業學程的課,並請教授幫他們看企劃案,給予他們建議;他積極參與逢甲創業社所舉辦的演講活動,而意外找到團隊的第五位關鍵成員;他設法跟過去辦這活動的負責人混熟,並請他讓他看過去歷屆冠軍企劃書都怎麼寫,複製成功模式。最後,如願拿到冠軍獎座。

  因為這次的活動,讓他跟多位逢甲高階主任變得熟絡,而被推薦參與第二屆賽伯樂盃杭州創業競賽。一樣,他發揮「找資源」的本領,最後找到逢甲大學纖複系開發出的wear cold(涼感衣材料),以它作為創業競賽的提案產品。最後,在2000多支來自大陸、香港、台灣、馬來西亞…的隊伍中,他的團隊獲選進入雙百強(前200名),獲得三天杭州市的總決賽觀摩及旅遊招待。「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因為家裡沒錢讓我出國),而且最棒的是,還是由別人全程招待。」

終結填鴨教育,我的未來,我決定(高三/大一新生暑期限定)
↓↓座位有限,點圖預約去↓↓

 2016幼苗海報.jpg

不停挑戰「更好」,造就更精彩的故事

  在籌劃賽伯樂盃杭州創業競賽的同時,他還以會友的身份參與志工專長培訓團-企劃管理團。在經過理論知識學習、提案比賽後,整個團隊必須共同執行最後獲選的提案。然而看到整個團隊對該專案意興闌珊、毫無熱情,他便大膽提:翻案!「當時已經三月了,活動五月就要辦,要翻案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在經過三天密集的討論後,翻案一事終於獲得每一位成員的同意。

  「當時我看到了奇蹟,就是當一個團隊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新的企劃書我們只花一天就寫出來了。」兩天一夜的逢甲商圈創意行銷競賽,估算下來總費用超過十萬。過去志工團隊辦活動,從沒有拉過贊助。但為了挑戰自我、回饋ATC學員,他設下一人參與活動費用只要200元的目標,不足的部分靠團隊夥伴拉贊助補足。   

  「當時我也跟大家坦白:我不會拉贊助,但我覺得,人生就是要不斷給自己挑戰,而且大學就這麼一次而已。」再一次,他發揮「找資源」的本事,請教學生會、社團負責拉贊助的人。後來親自帶著團隊掃商辦大樓,一家家拜訪,甚至創下單一大樓就拉到6萬元現金的紀錄。

  最後,一個半月的籌劃期,籌劃團隊順利拉到近20萬的現金加商品贊助,招滿80位ATC學員參加,還自行舉辦了記者會(詢問ATC講師-范姜群澔老師怎麼辦記者會。這又是另一則「找資源」的故事了),讓活動訊息登上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大成報的版面。

郭岳鑫4  

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人生下一階段做準備

  「因為大四做的這幾件事情,讓我在還沒畢業前,就有好幾份工作在等著我了。」他笑著說:「像是記者會要提供的餐點,我們也沒花到半毛錢,因為我們找到店家贊助,這店家就是我現在的老闆所開的-巧朵滋匈牙利煙囪捲。」

  現在,他跟著巧朵滋老闆一起打拼事業,公司任何大小事,幾乎都要懂要做。很多人會關心他:薪資不符合你付出的,但他總是說:「我覺得沒差,因為我做這份工作不是為了這份薪水,我是為了我自己的舞台能力。這份工作給我很多的舞台,我希望趁我年輕的時候好好學,成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未來讓人家直接來挖角我去當主管,或是自己創業。」

  整個訪談過程,他總是帶著自信的笑容述說自己的故事,不曾聽他抱怨工作半句。「我從高中起,就希望成為同年紀的Top1,也就是讓別人覺得:『你的做事能力、成熟度,跟同年紀的人不一樣。』」因為這股發自內心渴望不凡的力量,讓他凡事看得比同年齡的人更遠,知道現在的努力都是在為更好的未來做準備,也因此願意承受更多辛苦、挫折的磨練。

  「窮,從來就不是問題。遺失了對自我的期望,才是讓一個人爬不起來的真正原因。」從小就無法靠爸靠媽的他,在貧苦的環境裡學到如何找到資源,並鍛練了過人的鋼強之「鑫」。他,要用行動向所有人證明:「不凡,來自自己的選擇。我可以,你也可以。

郭岳鑫5

延伸閱讀1:才大三,兩家公司網羅她,她是怎麼辦到的?

延伸閱讀2:她瘋了?每週六日往返花蓮-新竹,只為了…

 

arrow
arrow

    italent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